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心理普查--SCL-90相关说明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0-10-29 】

(一)项目和评定标准 
    本量表共有90个项目,包含有较广泛的精神症状学内容,从感觉、情感、思维、意识、行为直至生活习惯、人际关系、饮食睡眠等,均有涉及。它的每一个项目均采取5级评分制,具体说明如下:  
    1.没有:自觉无该项症状(问题)。 
    2.很轻:自觉有该项症状,但对受检者并无实际影响,或影响轻微。 
    3.中度:自觉有该项症状,对受检者有一定影响。 
    4.偏重:自觉常有该项症状,对受检者有相当程度的影响。 
    5.严重:自觉该症状的频度和强度都十分严重,对受检者的影响严重。 
    这里所指的“影响”,包括症状所致的痛苦和烦恼,也包括症状造成的心理社会功能损害。“轻”、“中”、“重”的具体定义,则应由自评者自己去体会,不必做硬性规定。 
(二)统计指标 
    1.总均分:表示从总体情况看,该受检者的自我感觉位于1~5级间的哪一个分值程度上。 
          阳性症状均分:表示受检者在“有症状”项目中的平均得分。反映该受检者自我感觉不佳的项目,其严重程度究竟介于哪个范围。 
    2.因子分:共包括10个因子,即所有90项目分为10大类。 
          各因子名称、所包含项目及简要解释 
    (1)躯体化(somatization):该因子主要反映主观的躯体不适感,包括心血管、胃肠道、呼吸等系统的主述不适,以及头疼、背痛、肌肉酸痛和焦虑的其他躯体表现。 
    (2)强迫症状(obsessive-compulsive):它与临床强迫症表现的症状、定义基本相同。主要指那种明知没有必要,但又无法摆脱的无意义的思想、冲动、行为等表现;还有一些比较一般的感知障碍,如脑子“变空”了,“记忆力不好”等,也在这一因子中反映出来。 
    (3)人际关系敏感(interpersonal sensitivity):它主要指某些个人不自在感和自卑感,尤其是在与他人相比较时更突出。自卑、懊伤、以及在人际关系中明显相处不好的人,往往是这一因子获高分的对象。 
    (4)抑郁(depression):它反映的是与临床上抑郁症状群相联系的广泛的概念。抑郁苦闷的感情和心境是代表性症状,还以对生活的兴趣减退、缺乏活动愿望、丧失活动力等为特征,并包括失望、悲观、与抑郁相联系的其他感知及躯体方面的问题。该因子中有几个项目包括了死亡、自杀等概念。 
    (5)焦虑(anxiety):它包括一些通常在临床上明显与焦虑症状相联系的精神症状及体验,一般指那些无法静息、神经过敏、紧张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躯体征象,那种游离不定的焦虑及惊恐发作是本因子的主要内容,还包括一个反映“解体”的项目。 
    (6)敌对(hostility):主要从思维、情感及行为三方面来反映受检者的敌对表现。其项目包括从厌烦、争论、摔物,直至争斗和不可抑制的冲动爆发等各个方面。 
    (7)恐怖(phobia anxiety):它与传统的恐怖状态或广场恐怖所反映的内容基本一致。引起恐怖的因素包括出门旅行、空旷场地、人群、公共场合及交通工具等。此外,还有反映社交恐怖的项目。
    (8)偏执(paranoid ideation):偏执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概念。本因子只是包括了一些基本内容,主要指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