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16pf问卷相关内容解释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2-10-25 】

16种人格因素问卷是美国伊利诺州立大学人格及能力测验研究所卡特尔教授编制的用于人格检测的一种问卷,简称16PF。

卡特尔在其人格的解释性理论构想的基础上编制了16种人格因素问卷,从16个方面描述个体的人格特征。这16个因素或分量表的名称和符号分别是:乐群性(A)、聪慧性(B)、稳定性(C)、恃强性(E)、兴奋性(F)、有恒性(G)、敢为性(H)、敏感性(I)、怀疑性(L)、幻想性(M)、世故性(N)、忧虑性(O)、实验性(Q1)、独立性(Q2)、自律性(Q3)、紧张性(Q4)。

从乐群、聪慧、自律、独立、敏感、冒险、怀疑等16个相对独立的人格特点对人进行描绘,并可以了解应试者在环境适应、专业成就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表现。在人事管理中,16PF能够预测应试者的工作稳定性、工作效率和压力承受能力等。可广泛应用于心理咨询、人员选拔和职业指导的各个环节,为人事决策和人事诊断提供个人心理素质的参考依据。

分数解释:

低分(1~3)特征,高分(8~10)特征。

主要人格因素(16个):

1.因素A乐群性:高分者外向、热情、乐群;低分者缄默、孤独、内向。

2.因素B聪慧性:高分者聪明、富有才识;低分者迟钝、学识浅薄。

3.因素C稳定性:高分者情绪稳定而成熟;低分者情绪激动不稳定。

4.因素E恃强性:高分者好强固执、支配攻击;低分者谦虚顺从。

5.因素F兴奋性:高分者轻松兴奋、逍遥放纵;低分者严肃审慎、沉默寡言。

6.因素G有恒性:高分者有恒负责、重良心;低分者权宜敷衍、原则性差。

7.因素H敢为性:高分者冒险敢为,少有顾忌,主动性强;低分者害羞、畏缩、退却。

8.因素I敏感性:高分者细心、敏感、好感情用事;低分者粗心、理智、着重实际。

9.因素L怀疑性:高分者怀疑、刚愎、固执己见;低分者真诚、合作、宽容、信赖随和。

10.因素M幻想性:高分者富于想像、狂放不羁;低分者现实、脚踏实地、合乎成规。

11.因素N世故性:高分者精明、圆滑、世故、人情练达、善于处世;低分者坦诚、直率、天真。

12.因素O忧虑性:高分者忧虑抑郁、沮丧悲观、自责、缺乏自信;低分者安详沉着、有自信心。

13.因素Ql实验性:高分者自由开放、批评激进;低分者保守、循规蹈矩、尊重传统。

14.因素Q2独立性:高分者自主、当机立断;低分者依赖、随群附众。

15.因素Q3自律性:高分者知己知彼、自律谨严;低分者不能自制、不守纪律、自我矛盾、松懈、随心所欲。

16.因素Q4紧张性:高分者紧张、有挫折感、常缺乏耐心、心神不定,时常感到疲乏;低分者心平气和、镇静自若、知足常乐。

次级人格因素(4个):

1.适应与焦虑性X1:低分者生活适应顺利,通常感觉心满意足,但极端低分者可能缺乏毅力,事事知难而退,不肯艰苦奋斗与努力。高分者不一定有神经症,但通常易于激动、焦虑,对自己的境遇常常感到不满意;高度的焦虑不但减低工作的效率,而且也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2.内外向性X2:低分者内向,通常羞怯而审慎,与人相处多拘谨不自然;高分者外倾,通常善于交际,开朗,不拘小节。

3.感情用事与安详机警性X3:低分者感情丰富,情绪多困扰不安,通常感觉挫折气馁,遇问题需经反复考虑才能决定,平时较为含蓄敏感,讲究生活艺术。高分者安详警觉,果断刚毅,进取精神,但常常过分现实,忽视了许多生活的情趣,遇到困难有时会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