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动态 > 正文

16pf问卷相关内容解释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2-10-25 】

不经考虑,不计后果,贸然行事。

4.怯懦与果敢性X4:低分者常人云亦云,优柔寡断,受人驱使而不能独立,依赖性强,因而事事迁就,以获取别人的欢心。高分者独立、果敢、锋芒毕露,有气魄。常常自动寻找可以施展所长的环境或机会。

综合人格因素分析(4个)

综合因素分析是以统计标准和社会适应性标准这双重标准为根据的。尽管从理论上讲经过因素分析处理后16个因素中各因素间是相互独立的,但由于在社会适应的现实情境中某种行为表现往往是多种人格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要分析人在某一实践领域的实际表现,就必须将多种人格因素的得分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于是卡特尔通过对实验资料的统计,并搜集了7500名从事80多门职业及5 000多名有各种生活问题的人的人格因素测验答案,详细分析各种职业部门和各种生活问题者的人格因素的特征和类型,提出了综合多种人格因素得分进行分析的“预测应用公式”。在这些公式中卡特尔根据各因素在实际的社会情境中的某种行为表现中所起的作用大小,对不同因素进行了加权处理,因而在综合分析中所依据的标准是在统计标准上加上了社会适应性标准。按照这样的双重综合标准对受测者作出评价,就不仅要考虑每个因素的得分,还要考虑各因素的作用方向和权重以及它们之间的协调情况。比较常用的公式及其解释有以下几种:

1.心理健康者的人格因素Y1:其推算公式为:C+F+(11-O)+(11-Q4)。式中字母为各量表的标准分(以下同)。公式运算结果代表了人格层次的心理健康水平。通常在0—40分之间,均值为22分,一般不及12分者情绪很不稳定,仅占人数分布的10%。

2.专业而有成就者的人格因素Y2:其推算公式为:2Q3+2G+2C+E+N+Q2+Q1。通常总和分数介于10—100分之间,平均为55分,60分约等于标准分7,63分以上约等于标准分8、9、10,总和67分以上者一般应有所成就。

3.创造力强者的人格因素Y3:其公式为:2(1l-A)+2B+E +2(11-F)+H+2I+M+(11-N)+Ql+2Q2。由此式得到的总分可通过下表换算成相应的标准分,标准分越高,其创造力越强。

4.在新环境中有成长能力的人格因素Y4:其公式为:B+G+Q3+(11-F)。在新环境中有成长能力的人格因素总分介于4—40分间,均值为22分。17分以下者(约占10%)不太适应新环境,27分以上者有成功的希望。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