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园地 > 正文

焦虑症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0-06-28 】

明星胡瓜曾患焦虑症

焦虑症是一种并非由焦虑刺激引起的或不能用焦虑刺激合理解释的,以焦虑情绪体验为主,同时伴有明显植物性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的神经症。

临床表现:

焦虑症可见病于任何年龄,但以40岁以前为多见。

焦虑症的临床表现为主要为精神性焦虑和躯体性焦虑。

精神性焦虑即为焦虑的情感体验。其表现是既无确定对象又无具体内容的不安和害怕,或反复呈现不详预感,似乎大难将临、祸在眉睫,但又说不清具体原因。表现紧张,双眉紧锁,皮肤苍白和多汗。

躯体性焦虑即为运动性不安和因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出现的躯体症状。运动性不安表现为搓手顿足、坐立不安、往复徘徊。躯体症状则表现为口干、吞咽困难、上腹部不适、消化不良、腹胀、胸闷、吸气困难、过度换气、心悸、心前区不适或疼痛、早搏、颈部血管搏动感、尿频、尿急、阳痿、性欲冷淡、痛经、月经紊乱、耳鸣‘视力模糊’周身不适、头晕及晕厥感等。

焦虑症可分为急性焦虑症和慢性焦虑症。

急性焦虑症又称惊恐障碍。惊恐发作突然,无明显诱因或虽有诱因但无危险,事先不可预测,一个月至少惊恐发作3次,每次通常5—10分钟,或者首次发作后继发害怕再发作的焦虑持续1个月。发作时明显影响日常活动。其临床表现为:不明原因的突然惊慌恐惧,并迅速达到高峰,具有强烈的失去自我控制感、大祸临头感、发疯感、窒息感、濒死感,且至少伴有下列症状中的4项:

1、心悸;

2、呼吸困难;

3、胸闷、胸痛、胸前压迫感或不适感;

4、喉部堵塞感;头昏、头晕或失去平衡感;

5、手脚发麻或肢体异常感觉;

6、阵发性发热或发冷感;

7、出汗;

8、晕厥;

9、颤抖或晃动

发作时意识清晰,事后能回忆。但在发作间隙期,除害怕再发作外,无明显症状。发作一般不超过1小时即可自行缓解。

慢性焦虑症又称为广泛性焦虑。焦虑情绪体验持续6个月以上,发病期间工作、学习效率明显下降。其临床表现为精神性焦虑和躯体性焦虑。精神性焦虑有以下表现:

1. 经常感到无明显原因和对象的紧张不安或烦躁;

2. 经常提心吊胆会发生某种不幸,但又说不出为何种具体不幸;

3. 经常处于高警觉状态,如临大敌。

躯体性焦虑有以下表现:

1. 运动性不安,如坐立不安、反复走动、唉声叹气等;

2. 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如出汗、心悸、胸闷、头晕等。

治疗

对焦虑症患者的治疗,首先是心理治疗。用心去关心体贴患者,协助其消除病因,对病因有正确的认识,解决具体困难,并对疾病的性质加以科学的解释,有时可能配合给以适量的抗焦虑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