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园地 > 正文

谁是你最大的催眠师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8-09-12 】

我的一次催眠经历也说明,简单的暗示具有不可思议的强大力量。我曾经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噩梦,严重的时候已经完全影响正常睡眠。我的催眠师为我催眠,指引我回到我的噩梦状态。当我开始以后,恐惧很快就令我浑身僵硬发冷,无法继续下去。她在我的身边一直轻柔而坚定地说,“你是安全的,没有什么能伤害你”,就这样简单的重复,我竟然就相信了她,我渐渐感到自己是安全的,于是慢慢放松下来,继续向前探索,最后完成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催眠体验。

更令我惊讶的是,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你是安全的”这一暗示,真的进入了我的念头当中,改变了我相当一部分潜意识的习惯。

我的惊叹程度不亚于200多年前的法里亚神甫。无论我认为自己多么特别,我也必须承认,我的精神,也是精神规律的一部分。它,真的被暗示起作用了。

心理治疗的重要手段——催眠,并非许多人认为的是进入一种毫无知觉的状态,相反,它更像是对日常生活的一种“反催眠”。它的目的是沉浸到潜意识中,看到那些自我不曾察觉的暗示,放下已有的壁垒和抵抗,回归清净与专注,反省习以为常的条件反射。

有催眠师说:“催眠状态其实是比平常更清醒的状态,可以具有比平常更深邃的智慧和洞察力。”

按照催眠的这种作用,催眠并不神秘,它是在一种极其专注的状态下,诚实地观照自己的念头,追溯它们的来历,找到那些不再适应新情况的旧暗示,允许新观念的进入。可是,人的念头常常是非常顽固的,一旦扎根,就像《小王子》的猴面包树一样迅速地膨大,占据整个星球。因此,良好的催眠就是引入外界的暗示,形成消解旧有势力的力量。

曾经悲观消极的我,一度认为自己更容易接近那些灰暗的念头,也为摆脱不了的恐惧而不安。后来我发现,正面的观念有同样的生命力。比如简单的关爱、鼓励、温暖、安全感。甚至,在人的内心深处,对这些正面观念的渴求要大于其他需求。

《盗梦空间》里,“盗梦团队”要在能源大亨的儿子脑中植入一个简单的观念,让他放弃“子承父业”的想法。他们精心设计,并没有利用“父亲对儿子感到失望、儿子在父亲面前感到自卑”这一负面事实去植入抵抗的暗示;而是在年轻人的深层潜意识里放入了一只代表儿时父爱的风车,修复他和父亲的关系,让年轻人接纳“父亲是爱我的”这一简单暗示。于是他内心升起一种信念:“父亲爱真正的我,他会鼓励我成为自己,我不用耗尽毕生力气去证明和他一样成功。”就这样,并不擅长也不喜欢做生意的他,“一定要通过继承家业来向父亲证明自己”的执念就松动了。他个人也获得了内心的自由。

“盗梦团队”选择这一简单的暗示,就是因为他们深谙人性的渴求:Positiveemotiontrumpsnegativeemotioneverytime.(正面情感总是比负面情感更有力量。)

我们在日积月累的生活中,受到过许多他人的暗示;我们的言行举止,也在对他人传递暗示。了解一点催眠的效应,是为了做一个更清醒、更自主的人。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