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园地 > 正文

反省与反刍,什么是正确的是自我反思方式?| 心理词条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1-27 】

01

什么是反省与反刍?


相信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 述职、答辩、汇报工作时说错了话,你事后会反思总结经验,看看如何能够在下次做的更好;

  • 准备毕业考试,你平时成绩很好,但是大考时候总是不能发挥正常水平,你复盘整个复习和考试环节,总结经验看如何能够提升成绩;

  • 你经常写日记、周记、月总结,通过回顾自己做过的事情,来不断优化工作、人际交往及生活方式的流程,以让自己的生活不断提高。

类似以上这样生活经历,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


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这种反思的过程是被鼓励的。因为人们认为,总结过去的经验,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应为未来的生活,站在已有的成功或失败的经历上做事情,无异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进一步。

这种良性的反思,就是反省。反省的定义在“百度百科”上是这样的


反省是指对自身已往的心理活动和发生事情的回忆。在反省心理学中,“反省”是与“回忆”相对称的一个概念。我们对外部事件、外部信息的回忆、提取和再现叫“回忆”,而对内部心理事件、心理活动、心理现象的回忆、提取和再现就叫“反省”。

可能有的人也会有这样的经历:


  • 述职、答辩、汇报工作时说错了话,你事后频频回忆起,觉得自己的行为及话语非常的不堪,越想越令你懊悔和自责;

  • 平时考试你成绩均不错,但在关键时刻遭遇“滑铁卢”,事后你始终没有办法原谅自己,以至于想起时总是懊悔万分,责怪自己无能,令自己始终没办法走出失败的阴影;

  • 工作、人际、及生活中发生的一些小事情,你总是不断地批判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总是觉得已发生的好多事情令你不堪,于是你纠结于自己的行为总是令人讨厌的,对自己的不断批判常常令自己对日常生活中的事情过度敏感或自卑。

类似以上的这样的经历,可能你曾经或正在经历,或者你身边有这样行为的人。


这种不断固着于过去某一时点自己的问题,反复揪着不能释怀的现象,就叫做反刍思维。反刍思维,很多时候是令人痛苦的,因为总是不断沉浸如负性事件的回忆,以至于影响力正常的生活状态。

百度百科上,反刍思维是这样定义的:


反刍式思考是指经历了负性事件后,个体对事件、自身消极情绪状态及其可能产生的原因和后果进行反复、被动的思考。反刍思维作为一种认知,对情绪也有重要的影响。

02

背景/来源


反省是人们非常常见的一种行为,指的是对生活中已经发生的事情的回忆和思考。


在心理学中,还存在“反省心理学”这一个分支。反省心理学将“反省”作为研究方法,通过对梦、思维、灵感、直觉、情绪、记忆等进行回顾,以此来研究人脑思维等。“反省心理学”的创始人是我国心理咨询师杜向阳,其著有《心灵控制术》是反省心理学的经典著作。

反刍思维,也即反刍式思考。心理学上对于反刍思维的研究由来已久,因为反刍思维被看作是一种极容易引起抑郁症的思维模式。


最早研究反刍思维的是Nolen-Hoeksema,他们发现具有反刍思维的人倾向于将自己隔离于他人,而专注于自身的消极情绪及情绪所带来的结果、行为、想法。


为探究反刍思维的结构,他们制作了反刍思维量表,以探究反刍思维的结构及症状。基于Nolen-Hoeksema的研究,他们定义反刍思维为“个人在无知觉的状态下倾向于对个人消极情绪一直循环思考,把目光聚焦在事件的原因和后果而不能积极地去面对和解决问题”。

03

案例分享


反省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行为,反刍思维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抑郁倾向的思维模式。我们下面通过两个案例来理解这两种思维。

1. 曾国藩的反思成就了他的伟大:晚清名臣曾国藩,是一位极其擅长于反思的人。他有一个重要的习惯,就是经常性地回顾自己的行为,依据自己为自己设定的准则,判断自己的每个行为是否符合预期,不符合预期的行为如何进行改进。这种反思行为,让他对自己的理解越来越准确,对事情的判断越来越准确,并最终成就了他的伟大。


2. 从《小公务员之死》看反刍思维:契诃夫的短篇小说代表作《小公务员之死》,描述了一个小公务员因为过度反刍,从而将一件很小的事情衍生出内心很大的波澜,并见解引起自己的死亡。


事情经过是,小公务员看戏时,在将军背后打了一个喷嚏,将军并没有觉得什么,但是小公务员却疑心自己的行为令将军不满,于是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道歉,以弥补自己内心衍射出的种种恐惧感,不断向将军重复道歉说明自己的清白。直到将军倍感厌烦而大发雷霆,小公务员因恐惧过度而一命呜呼。这就是非常典型的反刍思维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04

相关科普


前面我们探讨了这么多关于反省与反刍思维,那么现在来科普一下,反省思维与反刍思维的关系究竟是什么?

事实上,反省和反刍思维其实都是对既往事情、回忆、经验的再次思考。但是反省是一种正常的思维模式,其有助于我们对既往经验进行归纳总结,从而能够不断获得提升。而反刍思维,则是一种消极的思维模式。


其与反思的两个主要区别在于,一方面反刍思维对过去的回忆,更多地聚焦于负性的情绪体验,即不断思考“我错了”、“我不好”、“我很差”,而反省则聚焦于总结事情提炼经验。


另一方面,拥有反刍思维的人,对事情的判断常常局限于自身,有失偏颇地分析问题,而反省思维的人,则更倾向于从全局出发客观公正地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