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我发展 > 正文

吉沅洪-发展阶段(埃里克森)的组成及其临床特征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0-06-12 】

在和父亲同一化过程中,自己的男性意识获得了培养。这样的意识自然而然表现在游戏中。男孩子大多喜欢打枪战这种侵入性的攻击游戏,女孩子爱玩过家家的游戏,给布娃娃着装,等等。这种男孩子活动样式被称作“侵入的样式”,女孩子被称作“包含的样式”,艾里克森把这样的心理样式命名为“积极性”,“积极性”因男女两性不同而表现各异。男孩用攻击性的说话方式,无畏精神和好奇心的发挥,来展示他们的“积极性”,相对而言,“女性的积极性”表现在顺从对方的同时,也不是百依百顺,她们发挥自然的想法和要求。像这样,逐渐出现性别差异,在调整外、内在力量的同时,通过表达自己的要求,获得更多“自主性”,一旦成功就会形成“对不起”,“失败了”这样的“罪恶感”。

另一方面,这个时期通过和父母的同一化和内在化使“道德感”被确立。担心自己做了坏事被发现,或者对不好的想法和行为感到罪恶,这就是道德性的基础。艾里克森认为,道德感作为自主性和伟大的统治者,指出了自主性的发挥和罪恶感是相反关系。因此,和道德感相符合的,自主性的发挥这件事对于很好地跨越这个时期有很大的意义。

这个时期,不能忘记的精神病理是关于男性和女性的性障碍,并有可能发展称阳痿、女性恐惧症、同性恋等性颠倒的有关疾病,另一方面,女性会出现具有女性特征的性困惑表现。这些和拒食症、过食症问题的发生有关。

孩子为了适应幼儿园、托儿所等集体生活,有时需要强调自己的想法,有时也需要学会忍耐自己的主张和自我仰制两个机能相互作用,在获得平衡过程中的自己的控制才能得到发展。

自己的主张、自我实现是在四岁以后,重复出现后退和停滞的现象;自我控制,对于男孩和女孩都有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的趋势,但明显女孩的得分要高一些,诚然,反映了社会对女孩要求柔顺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价值观。

四.第四阶段勤勉性(勤奋性)与劣等感(学童期:6~12)

学童期是指,孩子从小学入学开始到小学毕业的6年期间。与此之前令人眼花缭乱的发展速度相比,因为这个时期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状态,弗洛伊德把这个时期称作“潜伏期”。因为一天中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学校度过,孩子们多数关心学校的生活、学习、因此,艾里克森把这个自我发展的学童期表述为“勤奋”的获得阶段。规则的学校生活,让孩子们通过遵守纪律,不要遗忘东西,热情地积极地做事而获得“勤勉性”,这个“勤勉性”发展为将来完成工作、创造价值而被他人认可。有时勤勉性具有不失败、不能蒙羞的精神紧张,不管什么事都全力以赴的一方面。为此,过分地寻求这种勤勉性,容易造成强迫性。而且导致对自己在社会生活中必备的知识和技能感到失望,对自己身体能力感到失望的结果,并会意识到自卑,进一步说,认为自己没有价值,感到自己不合格。但是如果克服这一点,就会自信地认为自己是社会合格的一员,所以说有时自卑反而会有利于人的成长。

另外,这个时期也培养了“与伙伴们一起”学习知识、技能的感觉。特别是,能否交上同性朋友对以后的青春期有重要的意义。在与同性共处的伙伴社会中,孩子们培养了协调性和社会性,使他们能从幼稚的自我中心性中解脱出来。因为这个时期里的孩子们共有不为父母所知的秘密场所和暗号,结成了凝聚力很强的伙伴集团,所以把这个时期叫做“帮派时代”。但是,在现代社会中,由于忙于学习及个人电脑等室内游戏,渐渐看不到伙伴们一起玩耍的影子了,这些也影响了他们通过团体游玩来学习社会规则。

这个时期出现的问题行为有:所谓的学习跟不上,不去上学,欺负人现象等。学习跟不上:无法和伙伴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