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我发展 > 正文

吉沅洪-发展阶段(埃里克森)的组成及其临床特征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0-06-12 】

疑问成为参加考试的障碍,现代人倾向于把这种必须解决的重要事情推后处理。来访者也认为“伙伴”关系没有价值,等注意到时以成为相当大的问题了。于是就成了他的自卑感,使他痛苦。为了克服自卑感,必须从“通常都是优等的自己”到“有时也会失败、受挫折的自己”进行自我形象的修复。

来访者此后重新考虑了退学问题,因为他慢慢的和同学们开始说话,感觉到被接受。以前认为是无聊的废话,现也能够觉得意外的有趣。有一天,因被邀请去开车兜风而逃课了,这是以前他无法考虑和接受的事,不可思议的是竟没有感到罪恶感,反而觉得“这样真好”上课内容依旧有很多理解不了,但是现在不理解的可以问朋友们,觉得上课也变得有意思了。以前认为“自己与他人不同”,现在渐渐的觉得“平凡也不错”。

他虽然用了很多努力才获得了“和伙伴在一起”的感觉,但是对于这个来访者来说,有必要花费时间亲身体验。

第五阶段、同一性与同一性混乱(扩散)(青年期:13~20岁)

艾里克森把这个时期的发展课题命名为“自我同一性的确立”,即“自己是谁”“弄清楚自己”。为了自己与理想的模型同一化,摸索寻求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这需要多次尝试青年期是社会给予的犹豫期,艾里克森用经济学上只有“支付犹豫期”含意的“延期偿付”来定义它。“延期偿付”心理可以免除许多社会责任,只有感觉到“这才是自己”时,才达成了“自我同一性”。换句话说,就是把过去的自己、未来的自己、他人或社会所承认的自己统一起来。这才是艾里克森为了探求“自己空间以什么为天职生存好呢?”“自己是什么人呢?”而在欧洲徘徊并亲身体会到的感觉,也就成为了自我同一性提出的理论背景。

与此同时,“延期偿付”心理长期化,无法获得同一性时,同一性扩散就产生了。自我同一性扩散是指现在所做的事是否对自己有利,并对将来有怎样的作用变得不明白,变得混乱的状态。

这个时期,除了同一性扩散引发的问题行为之外,也是神经症、精神分裂症的易发期。神经症中,对人恐惧症、青春期消瘦症、强迫神经症、癔病、冷淡病等各种形式的病易发生。

1.青年期平稳说和延期偿付人群

青年期危机说把青年期叫做“疾风怒涛时代”,即同一性扩散易产生危机的时代。与此相对,也有人提倡青年期平稳说(村濑,1976),这种学说的内容是,青年期的道路并不是只有一条,也有青年人享受自由的“延期付款时期”,随心所欲的生活,没有烦恼,不去探索应该走的路,而植根于成人社会,自然地生存。这种倾向在小此木(1978)的“延期付款”心理也能看到。因为这种青年期的现状与现代社会的价值并不是那么矛盾的。

也有些青年为了逃避社会责任而进入研究生院学习,几年来反复读。而且,这种倾向在结婚成了父母以后,或者就职以后也表现为不愿承担责任发挥作用,最终引发问题的发生。

有人指出,“延期付款”心理进一步发展,幼儿化青年不断增多。在美国,永远无法成熟的男性增多的现象引起了人们关注。那些带有“不负责任”、“不安”、“孤独感”、“性别责任的烦恼”等特征的男子被称作彼得潘综合征(KILEY,1983)

【自我的再发现】

在家里也觉得心理不安的来访者,在无聊之际逐渐开始用文字记述自己到如今走过的路,即“自我使”。通过这个,一点点地理解了至今为止缺乏一贯性,不可理喻的自己。想起了自己小时候感动于什么,对什么样的人憧憬并以之为楷模。回顾自身。也同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