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我发展 > 正文

吉沅洪-发展阶段(埃里克森)的组成及其临床特征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0-06-12 】

近;(4)扔掉已经确立的社会地位、家庭责任、想要从现实中脱落的内在的冲动。

从那时起,在20岁时的发生的事情在头脑中常难以抹去,当初自己非常喜欢那个相亲的女孩,可是后来听了姐姐的话放弃了。当时的后悔和愤怒重新涌上了心头,难以控制情绪地打电话给兄弟姐妹,使周围的人感到惊讶。另一方面,又很期待家族得到修复,并签订了建造新家庭的契约。后来通过入院治疗,情绪的兴奋得到了控制。

这就是青年期的自我同一性课题在中年期再次浮现出来,有时是人生后半部分的转折点,叶落知秋(思秋期:40—50岁)的时期是与青春期的课题相似的时期。

人生同时进行着上升和下降,生存常常伴随这死亡,壮年期年富力强时容易看到人生上升的一面,一旦像下降这样隐约部分突然表现出来时,会感到激烈的不安,并与具体的恐怖相接,比如与癌症恐惧相连接。青年期的课题多在过40岁的时候换个形式出现。通过多次面对这样的课题,来做好准备衰老和死亡。

成年期(中年期)的危机是作为面向人生后半期的准备而产生的。作为危机的成长期,被认为是从内在的变化向成熟发展的一种表现。

研究男性中年期的迈耶(N.Mayer)阐述了为处理中年期的压力,有效利用咨询组织,组建健康的人乐意参加的谈话项目(山崎武也翻译《男性中年期》同性翻译出版社,1980)。

另外,女性从45岁开始到55岁称作更年期,身体会发生变化。这是,由于内分泌的变化出现更年期特有的状态以及由于年龄增长而产生的身体变化(老化现象)。面对身体的变化,家人、周围朋友的理解以及对于人生的后半期、转换期的积极的、肯定配合很重要。

最近,在退休前或者养育孩子告一段落时,也就是40—50岁的男女之间产生兴趣、学习、交流空间的动向。为了消除燃烧症后群(burn—out syndrome)、空巢症后群(empty nest syn—drome),结合思考方式的转换,重新振作的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在此中要有培育每个人的成熟、与人交往的意识。

第八阶段、自我统一与绝望(老年期:60岁以后)

在四季的移动中阅读人生是古来有之、秋天植物结果实,在大地上播种下一代的种子,不久,迎来了冬天的枯萎。就像冬天迎接枯萎,植物全体都进入大地一样,人生也一样进入了“从深秋到冬天”的时期。

随着平均寿命的延长、人口的老龄化,对成功地度过老年阶段的需求增高了。

另外,根据艾里克森同一性的观点,人生具有一贯性、全体性的倾向,已完全接受此前的生活方式,认为人生有意义,对于“结局”和慢慢地走向死亡做好积极的预期和准备。另一方面,过去和现在经验的一贯性慢慢地丧失,变为“没用了”“路走到尽头了”“靠不上了”等停滞感而绝望起来。

即便暴露出心身统一的崩溃,在维持某种秩序与意义中睿智是很重要的,并显示出其中潜在的希望。希望是与发展的第一阶段的信任感相连接,包含着“我是什么样的人”这样最基本的特征。如果没有希望会出现人生开始,也不可能有意义地结束。睿智对于老人,意味着严格(因为会出现糊涂感、幼稚)是“时代的智慧”、直率的民众的机智。

1.关于年老(以分析心理学为中心)

荣格主要的著作是从超过70岁开始写的,对人生的后半部分有强烈地关心。荣格自己也在中年期危机的时候,在梦中深入地观察一位名为弗洛姆的老智者的。在我们看来荣格的分析心理学中,老人意味着什么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