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我发展 > 正文

大学生自我发展中的矛盾冲突是什么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2-07-09 】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大学生的自我体系处于剧烈发展阶段,心理感受比较复杂和强烈,在自我体系结构上有其发展的矛盾冲突:

(1)自我感受的一致性要求与连续感暂时中断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的心理感受主要表现在大学低年级学生身上,其主要原因是由于从中学到大学的环境的转换,加上生活内容和形式的重大改变,出现了个人在空间和时间上连续感的中断,破坏了感受的一致性。

(2)自我感受缺乏确定性的心理反应。有些大学生入学后新的目标没有建立起来,甚至不知道自己现在生活得意义是什么。

(3)自我评价的否定性带来不安和抑郁。大学生只有对自己的过去和现在活得肯定性的评价时,才会充满信心和力量;当获得消极性自我评价时,就会造成内心的不安和混乱。

(4)自我评价中对自己的能力和效能无把握感。未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自己有没有能力适应社会的需要和复杂情况,有些大学生在这方面没有把握。

(6)容忍他人和自己相异的观念和与之相应的调节能力差的矛盾。

(7)自我情绪倾向追求愉悦性向适宜性的过度。

(8)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构建过程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