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我发展 > 正文

如何正确的看待自己,找到人生方向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5-12-16 】

Ⅰ什么叫正确的看待自己?

从最本质上讲,如何看待自己根本不存在正确或错误的说法。

大多数人对于“如何正确的看待自己”这个问题,会在潜意识里会因为“正确”这个词的词性,而希望能得到比较积极的回答。

事实上我并不提倡用“多发现自己身上好的一面”,“多给自己鼓励”“你要多努力”这样的方法来建立自我认知。

一个人的自我认知,应当尽可能保持客观,理性,贴近现实的评判自己来建立。

假如说【如何看待自己】这个问题有一条评判标准的话,那么唯一的标准应当是:你对自己的评价是否客观,是否符合现实。

如果一个人能够通过给他积极的鼓励而令他对自己很自信,令他对于现实有了积极的期待的话,那么这个人也同样会因为受到消极的暗示而轻易的就将他自己全盘否定,他的自信与对现实的期待也很容易受到外部条件的影响和打击。

正如你现在处在对未来的迷惘和焦虑之中,你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有人告诉你:【你很优秀,没必要把自己挂在一颗树上吊死。】

但是实际上你优不优秀那是取决于客观的衡量标准的,你告诉自己你很优秀你很优秀然后意志坚定的出去闯荡,出去尝试了,但是你的能力达不到,你当然又会受到更大的打击,这时候你只会陷入更深的自我否定之中。

正是是因为我们从小所受到的教育,社会给我们的思想灌输,令我们总是在“消极”和“积极”之间摇摆。

当我们消极的时候,别人会告诉我们这是很不好的,所以要寻找积极的方法来改变;

当我们想要成功的时候,你会看到许多励志书籍告诉你那些成功人士都是有着很强大的行动力并且对未来抱有美好的期待;

当我们失恋、创业失败、被辞退,大多数人第一时间会想怎么,怎样尽快从这种消极的情绪中走出来;

这就是问题所在。

我们所受到的教育,甚至是全人类的思维观念里,都在否定现实。

现实是,人的情绪与事物的发展总会有高潮和低谷的不断发展,我们的悲伤,沮丧,心痛的情绪本来就是合理的,是我们正常的状态的一部分。

但是大多数人对于现实有着错误的认知,他们以为生活应该是快乐多过痛苦,他们以为人生就应该是顺畅无忧的。

因此当他们的情绪陷入低潮,他们就会变得手足无措,无法应对。原因在于,他们本身的情绪是正常的,却因为他们自身观念的偏颇,而导致他们反而无法接受自己正常的状态。

你如果想正确的、清醒的看待自己,那么你最好改掉你以往消极、积极,优点、缺点的观念,你得先把那些先入为主给自己贴的标签撕掉,真正的你才能坦然的展现出来。

否则的话,你自身的观念与你自然而然的现实状态与真实情绪,总会发生冲突和摩擦,从而导致你无法去认清自己究竟是怎样的。

很多人没有面对现实的勇气,没有承担生命中不确定因素的责任,所以我们把事物和情绪划分成积极、消极的两个部分,当我们不敢面对现实的时候,就可以用积极的情绪来给自己一些安慰,用消极的情绪来令自己逃避。

比如:

你是一个出门远征的士兵的妻子,明天远征的队伍就要回来了。你很焦虑,你不确定你的丈夫能不能活着回来。

有的人会不停的给自己积极的暗示,他一定会回来的,他一定会回来的,他回来后我要做十全大补汤给他补补身子。

通过幻想她的丈夫一定会回来,来缓解她对于丈夫“可能”会回不来的恐慌。

有的人则会不停的给自己消极的暗示:他回不来了,这么多年在外面征战那么多将士都死了他怎么可能例外?所以我还是不要抱着这种幻想了,嗯,他回不来了。

通过幻想事情的结果最坏化,以此降低自己的期待。这样她就不用因为丈夫“可能”能回来而焦虑。

无论是消极还是积极都是主观意志对于客观现实的否定,太过的积极,那是在自欺欺人;太过的消极,那是在自我麻痹。

唯有尊重现实,去承担现实中的不确定因素,明确自己心理边界之外的东西是你完全无法控制的,这才叫做成熟。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