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我发展 > 正文

如何正确的看待自己,找到人生方向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5-12-16 】

在上面那个例子中,如果那个妻子是个成熟的人,那么她根本就不会去幻想他的丈夫能否回来,她会很平静,根据现实的情况去分析,丈夫可能会回来,所以她准备了热汤和好肉。丈夫可能回不来,所以她准备了棺材与麻衣。

当然她也会焦虑,但她会接受自己的这种焦虑,她明白这种焦虑和对未来不确定的恐慌都是一个人很正常的情绪与心理反应,她不会用心理暗示来自欺和逃避。

接受生命中的不确定要素,接受现实,保持客观,不因主观意志而逃避事实,这不仅仅是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原则,也当是你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的原则。

因此正确的看待自己就是认清自己,你现在拥有什么?你能做到什么?你能做到多好?你在哪方面做的不好?是否能够提升?你自己是否愿意提升?你的各种习惯给你的生活带来的利弊分别是怎样的?哪些习惯可以改变?哪些你不愿意改变?

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所想成为的那个人有怎样的衣着打扮?那个人有哪些习惯?那个人倾向于怎样思考问题?现在的你与理想中的你有哪些地方是不重合的?什么事情是能让你坚持一生的?从事这件事你需要掌握哪些技能?等等。

(习惯这个词就是指你以往给自己评判的“优点”“缺点”等。“性格偏激”“社交能力差”这本身其实并不能全然的看作是你的“缺点”,你只是习惯于情绪激动,你只是习惯于不和别人交流罢了,把这作为缺点,意味着你在将自己的这种习惯全然的否定,而这种对自身习惯的否定在潜意识里是你对自己的否定。

对于个体而言否定自己是十分痛苦的事情,这就是大部分人为什么很难改正自己的“缺点”的原因。)

Ⅱ为什么做不到正确的看待自己?

我们总是会错误的评判自己的根本原因有两个。

1.个体主观意志与现实的偏差。

例:我是一个歌手,举办了一场粉丝见面会。我以为会有成千上万的人为我欢呼,结果见面会上只有不到十来个人参加,我因此很沮丧,感觉自己一无是处,感觉自己唱的歌毫无价值。

例:我在知乎写了一个回答,回答的质量也许并没有那么高,但因为机缘巧合被几个大V一推获得了上万赞,我因此觉得自己非常厉害,觉得自己写的东西非常好。

2.个体对于未来的预测和期待影响了其对自身的评价。

例:我最近看了一本教授PUA技术的书籍,看书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帅气如金城武,风骚似吴彦祖,全天下任何一个美女我都能手到擒来。

我因此对自身产生了过高的评估。

例:我和一个身高两米的大块头SOLO篮球,我看到他那么高大的身材感觉自己肯定打不过他,所以我在SOLO的过程中表现很差,由此我得出自己不适合打篮球的结论。

我因此对自身产生了过低的评估。

并且因为如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心灵鸡汤,各种人生道理令我们眼花缭乱。

今天听了这个大师的讲座,觉得有道理,打了鸡血突突突突的去战斗了;

明天看了朋友圈的深度好文,觉得说的真好,人生就是要努力啊,又打了一碗鸡血突突突突的去战斗了;

后天在公司被同事否定了,被女友甩了,顿时又觉得人生了无希望,去他妈的努力和奋斗,赶紧拿起佛学大师的书来又放下一切了。

其实很多人总是迷惘,总是找不到目标的原因,在本质上不过是因为他们一直在否定现实罢了。

失恋了痛苦难过好了几天,一个晚上你坐在路灯下终于想通了,然后给自己一个温暖的微笑,加油!明天一定会好起来的!你感觉自己好受了一点,就没那么痛苦了;

一直在做着一份你并不喜欢的工作,有天看了一场励志电影你悟了,人生总有那么多的不如意,你要是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必须得先把自己不喜欢做的事做好!然后激情满满的睡下了,幻想着明天的自己在如何的努力工作;

合租的室友总是不注意卫生,上厕所不掀马桶盖,每次你都得忍着恶心擦干净再用,但是碍于面子你又不好意思当面说他。这天看了篇文章,嗯!原来我们要宽容别人才能令自己更幸福啊!然后你觉得自己心情舒缓了很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