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我发展 > 正文

五个小技巧让你在演讲时更自信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5-12-16 】

我曾经很害怕在公众面前演讲。

在我20几岁的时候,我在我的小组活动中承担着研究和拓展的任务,我还负责把我们的研究成果通过演讲的形式呈现出来。但是一想到要站在许多人面前讲话我就很焦虑,我做不到。当其他队员都游历于这个国家的各个角落时,我却只能待在办公室。我看起来很糟糕,我的职业生涯也糟透了。

很快地八年时间过去了,我现在时常需要在一个团队之中讲话。其实说实话,每次演讲前我并不能100%保持淡定,但我感觉大部分的紧张感都是可以控制的,并且我还是可以很在人多的场合下自信地说话。现在问题来了,我到底是怎么了才发生了这么大的改变呢?

1.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坚持着慢慢地改变。

在我上一份工作中,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各个人数顶多只有10人的小组中演讲——提供小组行为认知疗法的项目。那时候可没有魔法来帮助我,一开始的时候每次我都紧张极了,但是对这份工作的渴望成为了我努力克服困难的动力。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很自信的演说家,别妄想在演讲之前等待自信会主动找上门,它只会在你演讲结束之后来敲门。找一个能定期地在一个团队演说的机会,人数从少数开始慢慢增加。举个例子,有没有每周都能让你在小组工作中演讲的机会呢?或者训练那些菜鸟职员?向学生们介绍你的工作?

2.在这过程中我发现根本不会有恐怖的事情发生。

下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随着长期的训练我发现了其实不会有糟糕的事情会发生。即使有时你会脑子一片空白,或者乱得像一团浆糊,我也有能力将演讲继续进行下去,我没有轻易地狗带,第二天又是一条好汉。这种经历教会了我的大脑一个道理,在演讲前没必要非常紧张,因为大脑完全死机的概率还是非常非常小的。你可以暗自鼓励你自己不要害怕,或者是想象你的观众们都在低头玩儿手机,或者类似这样的演讲时经常可以用到的减轻紧张感的小技巧。因为你的大脑比你想象的强大多了,完全不会因为这些而死机。就想所有的恐惧症一样,重复这些令你恐惧的经历你会渐渐发现其实不会有坏事发生的。配合上规律的演讲练习,焦虑就会一次一次地减轻。

3.我还发现每个人都会感到紧张不安。

无论你有多少演说的经历,几乎每个人在一群人面前演讲的时候还是会感到紧张不安。当我们试图把一件事给他人解释清楚时感到紧张是非常正常和自然的。在一大票人面前演讲等于把我们自己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所以我们很自然地会感到容易受到伤害。但幸好,你可以感受到紧张,然后继续演讲,这正是大家正在做的事。

4.我发觉我表现出的不安并没有我感受到的多。

在大多数例子中,我们展现出的担心远远比我们感受到的少。我们的外在表现和内在很少有关联。就像第3点所说的,大多数人在演讲时都会感到紧张,但是你有没有真正看见过呢?事实是通常不会,通常只是手会晃动或者声音颤抖。但即使我们意识到了这些小细节,也不会有什么很夸张的动作。我们在聆听演讲的时候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我们在接收怎样的信息,不会在意到演讲者的外表或者感受到他们的恐惧。

5.在我的经历中,我讲着讲着紧张感就减轻了。

在我演讲之前,我的紧张值是持直线上升的,就连现在都还是会这样。在开讲前十分钟我感到无比的平静,我感觉我正在远离紧张感,这一次我总算不紧张了!我终于做到了!但在开始前的五分钟,一阵紧张感袭来,而且在我站起来走去讲台的时候达到了顶峰。然后就好像奇迹出现了,在我开始讲话的一到两分钟之后,这种紧张感久逐渐减轻了。我的注意力从我自己转移到了我正在演说的内容上。

我压箱底的秘密就是:如果你想在公共演讲时建立自信,你必须挺身而出,多多练习。你是会感到紧张,因为每个人都会。熟能生巧,演讲这件事会让你从开始的非常伤脑筋到后来渐渐地更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