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我发展 > 正文

抑郁症与肝脏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20-11-18 】

在物质身体的每一个器官里,都有其余三个身体在其中活跃的运作。如果某个器官特别的与某个元素,例如肝脏与水元素相关,我们就可以辨识出这个器官里,以太活动占主导。肝脏,含有丰富的血液,拥有显著的流动性,是人体最大的以太器官,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肝脏的血管很特殊,一条静脉进入并离开肝脏,使得肝脏的血液里二氧化碳含量高,氧含量低,和植物的生长类似。肝脏内以合成代谢,向上建构的活动主导,即使肝脏作为人体的解毒器官,也是以在毒素中增加一种物质(通常是糖)来让毒物安全的排出,而不是采用分解代谢过程中发生的降解。因此,肝脏具有令人瞩目的修复能力,如果四分之三的肝被切除了,剩下的四分之一肝脏能代偿以前的功能,并逐渐长回原来的大小。

中医对肝的认知是“肝藏血”,对应了人智医学认为肝具有“水元素”的以太生命力特性。中医认为肝属阴,阴体阳用,与人智医学描述的肝很多静脉血,含氧量低,二氧化碳高的状态很相似。中医认为肝属木,是一种向上的能量运动,对应春天的节气,象征万物生机勃勃的生长;奇妙的是,人智医学认为肝脏受木星的影响,以合成代谢、向上建构为主要功能。人们容易误读健康为一种单极的“生长”,事实上,许多疾病的发生恰恰是正常的“死亡过程”被阻断,过度的生长破坏了健康,例如癌症,例如抑郁症。生命体内部需要保持一种动态的“生”与“死”的平衡,如同自然界有春夏,也有秋冬一样,“道法自然”的本质是参悟生死之间的平衡,而不是执着于“长生不死”。

人智医学认为,以太体活动表现为合成代谢,自我体与星芒体活动表现为分解代谢,合成与分解的平衡才能维持健康的物质体。肝脏过度合成代谢超过了分解代谢所能降解的能力,以太的力量超过了自我与星芒的力量,导致了身体里过多无法被自身利用的物质堆积,原本应该像“水”状流动的肝变得沉重而滞缓,构成了抑郁症的发病基础。抑郁症的这种病变仅限于以太体的“肝”,还未进入物质器官的肝脏,所以在物质性检查中看不到肝脏的病变。但是严重的肝病,例如肝炎,通常随后出现抑郁症;产后抑郁也与肝的病变有关。

人智医学治疗抑郁症会使用增强肝脏分解代谢的天然药物,例如蒲公英与锡。大量的运动也可以减少肝脏过多的合成代谢,对改善抑郁症很有帮助。中医常常使用疏肝解郁的草药治疗抑郁症,而李可老中医的医案里,用大剂量热性药物“四逆汤”治疗抑郁症,取得了比一般的中医治疗更显著的效果,很符合人智医学对于抑郁症的认知:热性药物强化了分解代谢,恢复了肝脏的代谢平衡,消除了抑郁症的发病基础。任何让身体变寒变冷的因素,都可减弱肝脏的分解代谢,增加抑郁症的患病几率。最常见的例子是西方人的抑郁症高发,与他们普遍喜欢喝冷饮,吃冰冻生冷的食物,大量使用空调,缺少户外运动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产后抑郁症与产妇大量失血,肝阳虚变寒,分解代谢减弱有关。中国古人的生活习俗很重视“坐月子”,让产妇严格保暖避寒,补血调理,对于预防产后抑郁症大有裨益。现代医院的产科常常使用空调,如果产妇饮食寒凉,吃很多生冷水果,冰冻食物,却会大大增加产后抑郁症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