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我发展 > 正文

强迫症与肺脏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20-12-21 】

肺脏与土元素相关,物质体的活动占主导。看起来,似乎风元素与肺的关系更紧密,然而,虽然空气会进入肺,却要经过喉与气管的软骨,在肺泡被一层膜与血液隔开,使肺成为一个在身体内部与物质环境(土元素)接触的器官。吸入的空气对肺有冷却的效果,让它保持在比身体绝大多数部位更低的温度,而“冷”的特质也是土元素的特征。许多疾病说明了肺对硬化的易感性,例如长期的支气管炎或结核,容易形成肺部的钙化区。而与矿工职业相关的“矽肺”等疾病更显示出肺与矿物界的特殊关系。

强迫症患者的生活被顽固的念头与重复的行为主导,这些顽固的念头普遍与“肮脏”有关。例如,摸了东西手一定变脏了,会反复的去洗手,一天可能达几十次。通常这些强迫性念头并非毫无根据,但被夸大与扭曲了。大多数患者知道这些念头荒谬却无法不去做,好像它们已经变成无法溶解的固态。令人无法逃避的、固着的念头,让人想到这种情况里有土元素的固态性表达,与肺脏过度固化,变“冷”有关。

现在我们通过一则医案来看看人智医学如何通过治疗肺来疗愈强迫症。一位46岁的中年男子因为长年难愈的强迫症而选择了人智医学治疗,他最初的强迫症状出现在青少年后期,他对身体衰老有挥之不去的执着信念,会刷牙几小时以防止牙齿老化。如果在他刷牙时突然有人出现,他会被迫停止,无法继续刷牙。当这种压抑刷牙的情况出现,他常会缩回床上去躺上一天。为此他做了二十多年的心理治疗,可以详细的讨论他为何有此症状的心理原因,但这并未能让他改善自己的强迫症状。他看起来憔悴、枯瘦,皮肤苍白,体温常低得只有35.5度,笑容冷淡,比较愤世嫉俗。这些冷、苍白的生理特性都反映了他身体的固化倾向,人智学医生给他治疗的重点放在生理上,配合艺术疗法,只有很少的心理谘商治疗。给他一些特别与肺脏有关的天然药物,用热水浴改善他身体寒冷,给他与肺脏有关的绘画和音语舞治疗。这样的方法很快看到了效果,当他泡完热水浴,看起来满脸通红时,就明显的不太固着在行为上,他的手脚开始变暖,体温升到了36度,社交也开始变得较放松自然。在坚持了近十年的长期治疗后,他的强迫症逐渐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