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我发展 > 正文

几种中医常见的心理疗法(二)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4-23 】

5.移情调志法 中医认为, 当忧愁、悲哀、抑郁之情缠绕心际, 难以解除之时, 当用移情调治法治疗。治疗手段是通过言语、行为、环境影响, 将其注意转移、负性情绪排遣, 心志改移, 使之从不良心态中解脱出来。其机理在于给患者一个“在于彼而忘于此”的良好环境, 即移情调治的环境。实际上, 移情调治法与中医文献中的移情变气法类同, 同是一种“心机一转的妙术”。如听曲、谈笑、弈棋、书法、赋诗、种花、垂钓、登城观山、益友清谈, 都是舒畅和转移情志的重要手段。

  6.支持性心理治疗 支持性心理治疗也称一般性心理治疗, 是其他各种心理疗法的基础。支持性心理治疗的特点是, 按照病人的具体情况, 给予感情上的安慰和支持, 消除他们对疾病的误解和疑虑, 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增强心理防御能力, 不触及患者的隐私, 不揭露患者内心的矛盾冲突, 包括致病的情绪因素。其治疗特点是解释、保证、安慰、鼓励。假如患者的精神压力过大, 患者暂时处于心理代偿失调状态时,医生给患者首先提供心理上的支持, 减轻焦虑、紧张,使患者在较短的时间内安定下来。有些患者只有躯体症状, 查不出相应的体征, 或仅有轻微的体征, 但主诉较重, 疑虑较多, 对医生的诊断和治疗不大相信, 在这种情况下, 医生要用较多的时间予以心理上的支持, 鼓励他们尽可能地放松情绪, 必要时予以保证的言语, 以消除患者的疑虑。

  7.暗示疗法 暗示疗法是指医者通过给患者施以积极的暗示来消除或减轻病痛的一种方法。暗示是个体无意中接受了人或环境, 以非常的方式向其发出信息后做出反应的一种特殊心理现象。由于各种信息都能起到暗示作用, 故语言、文字、表情、手势、姿态等均可作为暗示手段。如医生给患者“没关系, 不要紧,病不重”的暗示, 可以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又如同病室同种的患友痊愈出院, 这是环境暗示。实践证明, 医者根据病情需要, 给予积极的语言、表情、榜样、情境等暗示, 可以取得较好疗效。其适应证除癔病和其他神经症(如恐惧性神经症、焦虑性神经症) 外, 对疼痛、哮喘、心率过速、阳痿、性冷淡等心身疾病都有疗效。另外, 医护人员应尽量避免给患者造成“病重”“预后不良”等悲观消极暗示。中医心理疗法除上述七种疗法之外, 还有默坐澄心心法、以诈治诈法、解除心因法以及现代医学应用的生物反馈法、行为疗法、催眠疗法、精神分析法等。这些疗法在心身疾病的治疗上同样具有重要的作用。

  心理治疗方法的选择是心理疗法成败的关键, 像“性好吉”而诈病时, 张仲景认为以“危言”恐吓效果好;对多虑不解之症, 如果过分安慰不仅无效反而认为是假的, 故张子和不用安慰开导法, 而用怒胜思的情志相胜疗法; 对于达官贵人、性多骄子, 常难听于忠告, 不论于理者, 华佗文挚只好以怒治之。

  现在, 心理疗法已得到广大医者和患者的普遍认可, 在心身疾病的治疗中发挥着较大的作用。但不容否认, 中医心理疗法还不够全面、系统, 故在实际应用中可根据患者的自身症状选择有针对性的一项或数项心理治疗方法合用或并用, 只要选择好治疗方法, 发挥好医生的艺术和技巧水平, 心理治疗就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