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涯规划 > 正文

新人入职场,世界从此不一样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0-07-28 】

7月底,正是学生们办妥毕业手续进入新单位实习的时候。离开象牙塔里的单纯环境,踏入“气象万千”的社会,对于这些职场新人们来说,无论智商高下,都是个莫大的挑战。此时,情商和悟性就显得至关重要。这期的“都市情商”,就让我们来关注这些新人入职的种种烦恼与应对之道。

想要干出名堂 得先耐得住寂寞

其实,对于大多数毕业生来说,体会到理想和现实的落差,恐怕从入校就开始了。可是,这与进入职场的落差相比,恐怕还有差距。

小简至今难忘自己毕业时的风光:名校的热门专业、研究生,他又是导师重点推荐的优秀人才,和不少同学的到处碰壁相比,他是被几家单位争抢。最后,经过反复挑选,喜欢踢球的小简进了一家国内相当出名的电视台,做体育新闻。

然而,就从入职开始,小简郁闷了。

首先,因为这家电视台的出名,人员编制相当紧俏,正式的“台聘”已基本绝迹,通常都是和频道签个临时合同先干着,慢慢再“转正”。而和小简一起入职的女孩小金,毕业院校相当普通,却一下子就有了正式编制。小简一打听:人家老爸是电视台的领导。

接着,小简被分配在了早间新闻组。每天早上9点的节目,7点之前就要到位,然后迅速编译各大通讯社稿件,由主持人配好音,再拿到机器上合成,变成播出节目。在偌大的城市里,还未就近找到新住处的小简,为了不迟到,每天早上5点半就得起床。

因为在机器上合成节目的技术还不过关,小简主要负责编译和写稿,这对他倒不难,也完成得不错。但是,当直播开始时,他负责的竟然是推字幕———坐在直播室的一角,用鼠标控制提示屏上的主持人串词———纯粹的体力活。

连续早起,并推了两个月字幕后,小简在节目上看到了小金的身影,她在南非,热情洋溢地报道着世界杯……小简痛苦到了极点。

HR建议

类似小简这类的例子,在初入职场的新人中比比皆是。一些年轻人好高骛远、自命不凡,对有些事情不屑去做,总认为自己应该去做更大、更重要的事情,甚至一进单位就想身居要职。除非你也有小金那样的家庭背景,否则这就是不现实的。上司或同事往往并不了解你的才能,开始不会委以重任,多半是一些琐碎的小事,比如整理文件、打印资料之类的琐屑事情,也包括“推字幕”这样的简单工种。

但是,千万不要以为这样就可以消极怠工,要认真对待,因为这是单位让你熟悉业务的开始,是经验从无到有的开始。领导之所以不放手让你单独做大事,是因为他还不能肯定你是否具备应有的实力。甚至,在团队中,一些精明的主管哪怕想提拔你了,都会先用几件小事来考察你的工作作风、团队精神、办事能力以及眼光魄力。

想要干出名堂,想要灿烂辉煌,你先得耐得住寂寞。除了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善尽美地把领导交给你的小事完成,你别无选择,只有自己认真去做了,才能够真正地了解公司的各种业务,也是取得上司信任的最有效的途径。

想要站稳脚跟 要懂处理人际关系

央视《百家讲坛》的学者曾仕强说过一句话:“中国几乎是全世界人际关系最复杂、最讲究学问的地方。”与曾仕强有相似境界的著名作家刘墉,他的《我不是教你诈》系列,将人际关系的复杂讲得入木三分。我们引用刘墉讲的一个故事和他的观点,让你感受一下。

“糟了!”王经理放下电话,就叫了起来,“那家便宜的东西,根本不合规格,还是原来林老板的好。可是,我写信说他虚抬价格,还骂他是骗子,这下麻烦了!”“是啊!”秘书张小姐说,“我当时就劝你先冷静冷静,再写信,你不听嘛!”“都怪我一时气急。”王经理说:“把他电话号码告诉我,我要亲自向他道歉。”“不用了!告诉你,那封信我根本没寄。”“没寄?”“对!”张小姐笑着说。“嗯……”王经理坐了下来,如释重负,突然抬头,“可我当时不是叫你立刻发出吗?”“是啊!但我猜到你会后悔,所以压下了。”“压了三个礼拜?”“对!”王经理低下头,翻记事本:“可是,我叫你发,你怎么能压?那么最近发南美的那几封信,你也压了吗?”“我没压。”张小姐脸上更亮丽了,“我知道什么该发,什么不该发……”“你做主,还是我做主?”王经理站起来,沉声问。张小姐呆住了,眼眶一下湿了,哭着喊:“我做错了吗?”“你做错了!”王经理斩钉截铁地说。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