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涯规划 > 正文

企业不喜欢三类毕业生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2-07-09 】

类型一:“先就业再择业”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压力与日俱增,出现了一种“先就业再择业”观念。这对学校而言,可以提高就业率;对毕业生而言,可以增长社会经验,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而对企业来说,他们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千辛万苦招到单位需要的大学生,准备对其进行一番培养与锻炼之后再提拔、重用,不料有些毕业生却耐不住基层的艰苦与“寂寞”,工作不到一年便辞职了,企业的损失不言而喻。

类型二:“会做事而不会做人”

一个管理者在工作中处理人际关系的时间往往占去全部工作时间的2/3。

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智商一般都较高,学习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强,做事一般不成问题,但假如情商不高、不会处理人际关系,反过来会影响做事的效率和效果。

如有的毕业生自恃清高、不虚心求救、不懂装懂,凭感觉做事、待酿成错误已为时晚矣;有的性格孤僻、自我封闭、有建议不敢提、有才能发挥不出来;有的缺乏团队合作精神。以自我为中心、不服从组织安排、不顾全大局……这样的毕业生,企业怎敢要呢?

类型三:“只讲索取不讲奉献”

管理学中有名的“二八定律”说的是企业80%的利润主要由企业中20%的人创造出来,而这20%的人大多数是在单位工作了五年以上的职员。

刚进单位不久的毕业生,正处于“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享受阶段,本应该勤勤恳恳、埋头工作,使自己能为组织作出贡献,体现自身价值。只有当工作到一定年限,积累了相当经验,对单位贡献较大时,才有资格论功行赏。可是有的毕业生进单位没多长时间,不仅工作上挑三捡四、拈轻怕重,而且还向单位提种种福利待遇方面要求,这叫企业怎么吃得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