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涯规划 > 正文

性格与人格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21-03-12 】

性格是人的一种长期习惯,人格是人的一种格调和品行。
  形成性格的因素很多,有先天的遗传,也有后天的造就。传统的习惯只把性格分成急缓两类,从细里讲,性格是各不相同,千变万化的东西。过去说时势造英雄,要我说,时势也可造性格。成就人的性格是个异常复杂的过程,常说,人过一百,形形色色,真是百人百性,无一类同。《红楼梦》出现的大小人物几百个,几乎是一人一种禀性,这是曹先生巨著的又一大特色。
 有时,性格是可以决定命运的,这事似乎说大了,但人们只要细细回首自己的人生,人的性格真是在不断左右着自己的人生和成败。北师大教授于丹说:“天道酬勤,皇天不负苦心人”,这话说得尤为实在;有一本书上说:“勤劳会遇贵人”。那些名人、伟人都承认,天才来自勤奋。据说,美国汽车大王福特也是从打工做起的,他年轻时也面临过择业和打工前的面试,当年,他看中了一家挺不错的公司,要去应试,当他踏进面试大厅的大门时,发现眼前有一团废纸,他只是一个习惯的勤劳动作,他弯腰拾起了那个纸团,急走二步扔进了垃圾箱里。福特刚坐下准备面试,正逢总经理在场,看到了福特这个不经意的动作,点点头,笑着对福特说:“你被录用了”。福特说我还没面试啊。总经理对他说,看到你刚才做了一件平常人不愿意做的小事,我相信你大事也做得好的。世上许多理也真是如此而已,从细微之处见精神。由此说去,勤劳是很容易被人赏识的。

  成也性格,败也性格。性格本是一种综合素质的体现,人在社交、人际、工作、生活的圈子中的性格表露,常常会决定他们在这种特定圈子里的兴衰成败,一个综合素质好而组合起来的性格,他们做任何事情的成功概率较之旁人要高;反之,一个性格怪异的人,不是众叛亲离,就是不能相互很好协调协力的人,他们要作为因其自身性格的阻碍凡事就很难展开。
  有一种说法我们打小听到现在,说是“生来的性(格),钉定的称(心)”。不否定,人的性格与他们的DN基因遗传有关,但也必须承认,后天对人的性格的走向也是起着很大影响的,即便是生来的性子,每一个人对自己的性格是可以改变和自我调控的。只有那种没有文化和没有品味的人,才会放任自己的性格,才会闹出许许多多的是是非非来伤害自己,伤害别人。
  既然性格是一种自然习惯的体现,凡事严格要求了自己,习惯了也就成了自然了。有人说,一个好的习惯是成功的开始,只要用心,习惯都是可以养成的。现如今,许多父母在养育其子女时,很在意对他们的子女的习惯的养成教育,这无疑上一种明智之举。古时候有一则故事,说的是孔融让梨,孔融小时候聪明好学,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夸他是奇童。4 岁时,他已能背诵许多诗赋,并且懂得礼节,父母亲非常喜爱他。一日,父亲买了一些梨子,特地拣了一个最大的梨子给孔融,孔融摇摇头,却另拣了一个最小的梨子说:“我年纪最小,应该吃小的梨,你那个梨就给哥哥吧。”父亲听后十分惊喜。孔融让梨的故事,很快传遍了曲阜,并且一直流传下来,成了许多父母教育子女的好例子,这也是孔融的人格魅力。以孔子淡首的儒家学说和文化,其中的许多精华仍然是造就我们人格的最好教科书。所以,于丹她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真是利在当代,益在千秋。不管谁对她责难和诽议,我对于丹的作为是首肯的,她化了巨大的心血,做了许多人想做而难以做成的事,许多网民称其为“当代女圣”我认为不为过。
     中国的今古文化节中有许多是养性和调人品的,一个善于学习和读书的人,其性格必然会被中国文化节感染和受到质的影响,他们在行事中,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这才是真正的知书达礼。而那些无本之木的人,和他们交往之,常常会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了。
   人为了生存,是要不断地改变自己不好的性格的,这个社会,适者生存的社会,只有你努力地去适应这个社会,而不是要求社会来适应于你。反过来说,为了求得适者生存,总不能去适应那些社会的糟粕和被人唾弃了东西,适那种卑微小人使用的伎俩,这样的适者,迟早还是要不适的。
    自古以来,人们好用名言、名句、名词做人生的“座右铭”,常常是一席话,一个词,一个字唤醒一生,警觉一世。他们以此制成名片、条幅,或铭刻于心一辈子,以此来左右自己一生的行为规则,从而改变自己的性格,以身改变自己的命运。事实证明,为对一个人的人格和人品的造就甚至会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