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际交往 > 正文

女王与妻子——角色转换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0-06-28 】

故事阅读

英国女王维多利亚是历史上有名的女王,但是她私下和她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相处时,不免也有一般家庭的争执场面。

有一次,他们夫妻又吵架了,丈夫阿尔伯特愤而回到卧室,并且关上了,门。事后维多利亚女王想想,知道是自己理亏,就在房间外敲门,打算向丈夫道歉。

“谁?”女王在敲门时,听到丈夫这样问道。

“英国女王!”

可是屋内没有任何回音,于是女王又敲了敲门。

"谁呀?"

"我是维多利亚。"

可是对方依旧没有开门。

最后,维多利亚又敲了敲门,然后温柔地说道:"对不起,亲爱的,

开门好吗?我是你的妻子。"

这回房门从里面打开了。

智慧点播

上面的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在不同时刻、不同场合会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家里,维多利亚女王就是妻子,也不再是女王。在社会中,每个人都要扮演几种角色,如果弄错了场景,这些角色之间会发生冲突,能否处理好这些冲突,在于我们社会角色扮演的成功与否。

背景知识

每个人都要在社会中扮演属于自己的社会角色。当个人在所履行的两个或多个社会角色之间或角色与人格之间,有难以相容感时,就发生了角色冲突。

消除角色冲突,可以采取如下几项具体方法:

1.防止角色混同

不同角色的权利与义务是各不相同的,不能混为一谈,应当区别对待。如在与异性交往中,男性要把妻子、女朋友、女同事区别开来。同样道理,女方也要对丈夫、男朋友、男同事区别对待。

2. 学会换位思考

考虑和处理问题时,要站在他人角色的立场,"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体验不同于自己的别的角色的需求、遭遇和感受。比如丈夫站在妻子的角度,妻子站在丈夫的角度,同学甲站在同学乙的角度,同学乙站在同学甲的角度,这样自然就能消除角色冲突,促进人际关系的和谐。

3. 做好角色转换

我们在角色转换后,应当及时对所承担角色的权利与义务有明确的认识,对该角色应有行为做出清晰的理解,以求顺应变化,尽早进入新角色,转换角色行为。在单位时是领导,习惯于发布命令、指挥别人,但回到家里,履行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职责时,就不能一味地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