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际交往 > 正文

大学生应把握的人际交往艺术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2-07-09 】

起来,挥手示意人们安静下来。“朋友们,这栋住宅的新主人已经产生了,”老人拍着青年的肩膀,“就是这个小伙子!”完成梦想,不一定非得要冷酷的厮杀和欺诈,有时只要你拥有一颗爱人之心。

法国文学家雨果说:“最高的圣德便是为旁人着想。”做事情之前先站在他人的角度想一想:这一行为对他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和后果。有这样一个故事,经过重重筛选后,5个应聘者终于从数百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进入最后一轮面试的佼佼者。按照公司的规定,他们要在面试那天上午9点到达面试现场。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前半个多小时就赶到现场。忽然,一个男青年急急忙忙地赶来了。他们纳闷地看着他,因为在前几轮面试中不曾见过这个人。他似乎感到有些尴尬,然后就主动迎上前开口自我介绍说,他也是前来参加面试的,只是由于太匆忙,忘记带钢笔了。他问他们几个是否有笔,想借来填写个人简历表。他们面面相觑,都想,本来竞争就够激烈的了,半路还要杀出一个“程咬金”,岂不是会使竞争更加激烈吗?要是不借笔给他,那不就减少了一个竞争对手,从而加大了成功的可能?大家像有心灵感应似地你看着我我看着你,终于没有人出声,尽管每个人身上都带着多余的钢笔。终于,一直沉默寡言的“眼镜”走了过来,递过一支钢笔给他,并礼貌地说:“我的钢笔不太好用,但还可以写字。”他接过笔,感激地握了握“眼镜”的手。其余的人则用白眼瞟了瞟“眼镜”,不同的眼神传递着相同的意思--埋怨、责怪、甚至愤怒。因为他又增加了一个竞争对手。一转眼,规定的面试时间已经过去20分钟了,却不见任何动静。终于有人按捺不住了,就找到有关负责人询问情况。谁料里面走出来的却是那个似曾相识的面孔:“结果已经出来了,这位先生被聘用了。作为一家追求上进的公司,我们不愿意失去任何一个人才。但是很遗憾,你们的私心使自己失去了机会!”

自私自利者的行动陷在“以我为中心,以利益为半径”的圆圈之中,心态永远是在想如何去“点燃别人的房子”,以便能“煮熟自己的一个鸡蛋”。他人有难,躲得远远的,一副爱莫能助的样子,对他人的不幸,表现出一种“罕见的冷漠和麻木”。所以,自私自利者没有真正的精神生活,是一名精神贫困儿。

交往有度

人际交往的全部奥秘在于把握分寸感,针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和不同的情况灵活掌握。也许你在某些方面有超人的才华,但在初次相识的人面前也不要锋芒毕露。没有人愿意接受一个目空一切的人。一位外语专业的大学生,掌握的词汇量大,语法基础牢固,而且口语水平也很高。他引以为自豪,平常说话时也时常不分场合地冒出几句英语来。他与部门经理谈话,不时冒出几句英语,使那位不懂外语的经理很是尴尬,谈话进行得很不愉快。其实不应责怪别人,只因为他把自己的才华表现得不是地方。

一位女大学生,联系了一家报社实习。但是主编与她交谈了一次就不乐意接收她了。原因是她在交谈中表现出社交面太宽、太广了,一会儿说认识市长的秘书,一会儿又讲曾经和哪位名人吃过饭、合过影。主编认为他不敢保证这样的女孩到单位实习时会不会搬弄是非,闹出什么乱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还是请她另谋高就吧。挺有希望成功的事就因为这位女孩表现过分而告吹了。掌握好表现的“度”,是交往的一个原则,超过了这个“度”,就有可能聪明反被聪明误,反误了“卿卿”前程。

2、善于倾听

人际关系的沟通手段,不外乎听、说、读、写几种。听是其中极其重要的一种,却往往容易被人忽视。如何去听,怎样才能听懂对方的话,尤其是怎样从对方的立场去聆听,这就是“听的艺术”。你如果具有设身处地的倾听技巧,就会以诚于中、形于外的品格,赢得对方的信赖。

倾听有层次之分,最低层次是“听而不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