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际交往 > 正文

大学生应把握的人际交往艺术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2-07-09 】

如耳旁风;其次是“虚与委蛇”:啊,啊……是的,是的……好,好……虽有反应其实是心不在焉;再次是“选择性地倾听”,只听符合自己口味的,其余的便拒之于耳门之外;最后是“专注地听”,或许对方的每句话都印在了大脑里,然而是否听出了对方的真意,则是未知数;层次最高的聆听,应当是“设身处地的倾听”。

人们通常认为,一个人的语言留给别人的印象是最深刻的,其实这是一个错觉。心理学家经过研究发现,在一个人给别人的整体印象中,视觉因素占55%,声音占38%,而语言仅占7%。也就是说,在许多时候,你的声音、你的肢体语言,要比你具体说什么话更能影响别人。所以,倾听,不仅要耳到,还要眼到、心到,用眼观察、用心体味。这种倾听,不但可以使你获取正确的信息,还有助于你的感情存储不断增加和升值。

在人际交往中,身体语言或者说无声语言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因为身体语言的数量远大于有声语言,而且更真实,更难以伪装。一个人说违心的话容易,但违心地笑却并不容易。这也使得那些做过记者、律师、商人的人往往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因为他们每天要面对很多官话、假话、大话,他们必须能够从中找出真实的成分,突破对方的心理防线,尽可能地接近事情的真相。一个人的心理能影响身体的姿态和动作。一个搓手掌的人往往是对某一事情的结局抱有急切的期待心理;用手指等物放入嘴中往往是遇到困难,受到外来压力的表现;在开会或谈话时,有人总是看手表,这暗示着盼望会议或交谈快些结束;一个女孩歪着脑袋听一个男孩讲话,表明她对他有点儿好感;而大多数男孩在自己心仪的女孩面前,都会努力表现得豪爽大方、整洁利索,以便尽可能地吸引对方。

音量适度

在人际交往中,一般的规律是:大声意味着不满,轻声意味着平和。理智的人应当做到心平气和。中国人以嗓门大着称。在欧洲的一个餐馆,一位顾客听到隔壁有两位中国人正在大吵大闹,好象要打起来,立即报警。警察赶来后,却发现这两位中国人正在亲密地聊天呢。

话语数量适度

在《大话西游》里,唐僧有一句着名的台词:“悟空,你想要啊?你要是想要的话你就说话嘛!你不说话我怎么知道你想要呢,虽然你很有诚意地看着我,可是你还是要跟我说你想要的,你真的想要吗?那你就拿去吧!你不是真的想要吧?难道你真的想要吗?”相信看过此片的人都会为唐僧的喋喋不休,说话啰嗦而会心一笑。但是,细细想来,唐僧的话却不无道理。在班级里,那些常常发言的学生会得到老师的青睐,尽管他们的观点有可能偏激。当然,任何事情都是有限度的,话语过多也不是一件好事情。

看着讲话的人

试想,假如你与一个同学说话 ,而他爱搭不理,或是心不在焉,手里忙着其它事情,如翻报纸、看表、修指甲、打哈欠等,你肯定会认为他没把你放在眼里,这样的人你会喜欢他吗?结论不言而喻。合格的听众在贡献耳朵的同时,还要专注于对方说话,不要心不在焉、面无表情,不要轻易打断别人的话,要注意不时地做出一些语言和表情上的反应,表示你对他的话感兴趣。

一位学生会干部去找辅导员汇报自己的“工作计划”,辅导员一直没说什么,但是这位同学不得不承认,辅导员一直是在用“听”同他“交谈”,他不时轻轻点头,示意讲下去,或让他重复某些内容。在整个交谈中,辅导员的目光时时与学生接触,那视线的短暂交织似乎在说:你没想到的每个细节我都留意到了,我体察到你的深意。在辅导员无言的尊重、肯定和赞赏的鼓励下,这位同学很顺畅的和盘托出了他的计划方案,而且临时又提出了许多新的、有创意的构想。

如果把交谈比作是“二重奏”的话,这位善听的老师是用“心音”在为这位同学伴奏。他没说什么话,但他“听”表达的含义比“说”更丰富、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