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际交往 > 正文

不要让任何人定义你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15-12-16 】

在这次事件中,杰克认同了父母的定义,相信膝盖疼痛是不真实的,或是不存在的,“我没有受伤”。他觉得流泪一钱不值,“我没什么可哭的”。同时,他觉得这样做不好,“我只是想引起别人的注意”。如果不断面对这种定义,他会慢慢形成一个分裂自我:自己的体验是不真实的,别人的定义才是真实的。他不是根据自己真实的体验,而是根据别人的定义逆向构建了自我。

杰克长大后,时常会出现自我分裂的状况,也就是失去对自我的感觉,处于失控状态。通常,当人们无法控制自己时,他们总是试图尽可能地去控制外在的一切。帕萃丝·埃文斯认为,随便给人下定义者,多半处在失控状态。

处在失控状态的人既感觉不到自己的真实体验,也看不到别人的真实存在。他们沉浸在幻想中,然后把幻想强加到真实人的头上。他们以为这样与别人会更亲近地联系,恰恰相反,他们联系的只是自己幻想出的泰迪,真实的人却被推得更远。帕萃丝·埃文斯将这种联系称为“逆向联系”。

我们可以根据帕萃丝·埃文斯的理论模型,看看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他人的负向定义创造了一个自我分裂者,自我分裂者创造出“泰迪幻觉”,并在与别人的逆向联系中最终成为一个病态控制者。

四、联结自我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从别人的“定义魔咒”和自我的“泰迪幻觉”中挣脱出来?

首先要信任自己。童慧琦在正念疗法中提出,一个人对自己基本智慧与良善的相信是非常重要的,她认为,一个人要对自己和自己的感受、体验,发展出一种最基本的信任,在任何时候如果你觉得事情不对劲,要相信自己的直觉与权威。

这种“最基本的信任”让我感触良多。一个女人曾对我下过两个定义,一个是自私,一个是不会说话。对于自私,我对自己有最基本的信任,相信自己对他人与公益事业的付出远远多于她,因此对这个定义一笑置之。但对于不会说话的定义,我就没有这么自信了,因为我也认为自己笨嘴拙舌,向来不会甜言蜜语。因此,第二个定义获得了力量,曾经困扰我一段时间。可见,如果你不信任自己,那么你就把自我定义的权力交给了别人,会让“定义魔咒”一直起作用。

其次是保持觉察并与内在自我深深联结。觉察与自我联结是打破失控状态的利器。张德芬在《活出全新的自己》中说,“当我保持觉察的时候,我能够停留在自己的中心,很稳,很定静,非常有觉知。”这份觉知,可以让你看到真相并保持与自己的联结,从而打破“泰迪幻觉”,让你不去随意定义别人,也能对别人的定义保持警惕。

此外,我们还要发展出一种更超拔的视角,从更高远的地方看到并超越自己的人生陷阱。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出生在一个种族歧视特别严重的地方,生活极度贫困,一度成为一个“问题女孩”。后来,她决定逃脱“身为黑人的陷阱,身为女人的陷阱,贫困和庸俗环境的陷阱”,最终成为美国最具舆论影响力的文化传媒领袖。

总之,如果你是一个控制者,你要保持觉察,勇敢地尝试打破“泰迪幻觉”,积极与别人建立一种健康正向的联系;如果你是被控制者,你要对自己保持最基本的信任,不要让任何人随便定义你;如果你是父母,那么请把帕萃丝·埃文斯的忠告牢记在心:孩提时代,成年人是孩子的上帝,但即使是上帝也不能随便给人下定论。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