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际交往 > 正文

心理学上的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从生活中的小事来理解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20-11-16 】

文章封面

心理学短短一两百年的历史,却已经有400多个流派,浩如烟海的各种理论,其实会让初学者记不住,对心理普及就更不利,所以感谢很多学者把一些主要的名词总结成简短的效应性文字,让普及性阅读也能受益。


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上心理学上两大效应,其中一个就是首因效应,也叫第一印象效应。


这个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比如一般我们跟人接触的时候,那如果我们初次接触后初次见到的印象了,会给我们带来很深刻的影响。


我们就会记住这些印象,那后面呢,尽管别人也给我们留下了一些其他印象,但是往往第一次的印象会印象特别深刻。


那举个例子,比如你有一个同事,那你可能刚到单位,还跟大家都不熟,那就有人私下跟你说,有个同事呢,你不要跟他太接触,他比较爱说别人的闲话。


那可能其实你都没见过这个同事,或者说还没怎么仔细接触过,但是一听这个人跟你这么讲,那你对这个同事的印象,多半就会留在脑海里,即便后来你实际经历中他可能有一些别的品质还行,但这种第一印象留在脑海里,就会让你特别不能忘记。以至于你跟他互动中不自觉地会以这种第一印象来作为基础。



再比如某一天来了一位新同事,90后的女孩子,大冬天光腿,穿得比较暴露,你可能会在心里想:这是一个很新潮比较开放的女孩,跟自己貌似不是一类,所以之后的互动中,或者分组学习中,都避免和她有太多交集,这也是典型的受到第一印象的影响。


其实第一印象到底有多大准确度呢?未必。比如那个你以为爱说闲话的同事,其实只是因为她和另一个同事有矛盾,所以别人这么告诉你,而未必是她本人有多坏,从而影响了你的主观判断。


而那位光腿的女孩,完全是因为当天有特殊的身体状况,来不及换好衣服, 所以只能如此,而未必说她本人就如何的开放和暴露。


再比如说,一般去面试的时候,无论是面试官,还是一些老师,都会让大家尽量穿戴整洁一点,不是说大家都是外貌协会的呀,而是说你打扮整洁呢,至少表明了一种对对方的尊重,而且也表明你自己是一个比较有条理的人嘛,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这样说,第一印象就特别重要了。所以生活中,我们在跟别人接触的时候,就尽量管理好自己的各方面,特别是首次见面的时候,当然也不能说是去作假,就是真诚待人,干净整洁大方就行。


  

此外,心理学上有一个效应是叫做近因效应,这个是什么意思呢,简单说,当你在生活中跟人互动,并且会发生很多次互动的时候,会有很多很多的印象,但是往往你比较能记住的是最近一次的互动。


举个例子,比如说夫妻两口子过日子,从认识谈恋爱几年到结婚,那可能一起生活了十几年,开始也都是很恩爱的,但日子久了以后,就觉得感情变淡了,觉得对方哪哪都不好,那就是因为这种心理学上的近因效应在发挥作用。


就是当日子久了,你都忘记了之前的那些恩爱的细节,忘记了彼此的好,反而是因为比如对方最近对你做的一些事情,让你印象很深刻,让你不能忍受。


比如说,你让丈夫给你买什么东西,让他刷碗,经常不能刷之类鸡毛蒜皮的事情,所以两个人就吵起来,同时把之前的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都翻出来,甚至闹到要离婚,两个人都很受伤,而你们之前相处的很多恩爱的细节,仿佛瞬间失忆,都不记得了,眼里就只有眼下这些互相的敌意和伤害。


这种种,都是因为近因效应在发挥作用,那这个效应提醒我们,在跟人交际的时候,尽量从一个历史的、发展的眼光来看看待对方,常常顾念对方长时间来对待自己的恩情,尽量不要被一个事情就点燃情绪,这样才会比较客观和中立一些。


那这样比较冷静和客观一些,对自己和对他人都会更好,就至少自己的情绪比较稳定,那他人也会更多的感觉到我们的善意,那整体的各种人际关系,无论家庭内外,都会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