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际交往 > 正文

身心疾病,源于失败的人际交往(一)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20-09-11 】

我国著名的医学心理学专家丁瓒教授曾指出:“人类的心理适应,最主要的就是对人际关系的适应。”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某些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发生是由于人际关系失调所致。首先,与人发生冲突会导致精神紧张、抑郁,不仅可致心理障碍,而且可刺激下丘脑,使内分泌功能紊乱,进一步引起一系列复杂的生理变化。

1人际交往是如何影响身心健康的?

人际关系紧张会引发某些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许多心身疾病,如冠心病、消化性溃疡、甲状腺功能亢进、偏头痛、月经失调和癌症,都与长期不良情绪和心理遭受强烈的刺激有关。其次,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快乐和忧愁,快乐与朋友分享会更快乐,忧愁向朋友倾诉就会减轻,倾诉的过程就是减轻心理压力,缓解心理紧张的过程。如果缺乏必要的交往会导致心理负荷过重。

缺少人际交往会导致个体性格缺陷,大量的研究证实,离群索居会使人产生孤独、忧虑,可导致心理障碍。此外,愉快、广泛和深刻的心理交往有助于个性发展与健康。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长期缺乏与别人的积极交往,缺乏稳定而良好的人际关系,这个人往往就有明显的性格缺陷。心理学家也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做过大量的研究,发现健康的个性总是与健康的人际交往相伴随的。心理健康水平越高,与别人交往越积极,越符合社会的期望,与别人的关系也越融洽。

人际交往会影响个体心理健康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心理健康水平高的人人际关系都很好,他们有着一系列有利于积极交往和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个性特点,如友好、可靠、替别人着想、温厚、诚挚、信任别人等等。这些研究还发现那些心理健康水平高者,往往来自于人际关系状况良好的幸福家庭,这从一个侧面提供了人际关系状况影响个性发展和健康的佐证。


2良好的人际交往可使人获得安全感

与人交往是获得安全感的有效途径,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在解决了基本的生理需要之后就会产生安全需要。社会心理学家所做的大量研究提示,与人交往是获得安全感的最有效途径。当人们面临危险的情境而感到恐惧时,与别人在一起可以直接而有效地减少人们的恐惧感,使人们感到安宁与舒适。

有人研究过战场上与部队失散的士兵的心理,发现最令散兵恐惧的不是战场的炮火硝烟,而是失去同战友联系的孤独。一旦一个散兵遇到自己的战友,哪怕其完全失去了战斗力,也会感到莫大的安慰,其独自一人时的高度恐惧感也会大大减轻甚至消失。

脱离人际关系会使个体有不安全感,人不光有生物性的安全感需要,而且还有社会性的安全感需要。当人置身于自己不能把握或控制的社会情境时,也同样会缺乏安全感。如新生入学后,脱离了原来的人际关系支持,新的人际关系尚未建立,因而在自我稳定感和社会安全感方面就可能出现危机。在新的人际关系建立起来之前,会一直处于高度的自我防卫状态。

获得社会安全感的有效途径是与人交往,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同生物安全感的建立相似,获得社会安全感的最有效途径同样是与人交往,并由此建立稳定的人际关系。不过与生物安全感不同,一个人要获得充分的社会安全感,仅有别人的陪伴或表面交往还很不够。社会安全感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只有通过交往,同别人建立了可靠的人际关系之后,人们的社会安全感才能得到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