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园地 > 正文

心理调适方法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22-10-12 】

  情绪调节是每个人管理和改变自己或他人情绪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一定的策略和机制,使情绪在生理活动、主观体验、表情行为等方面发生一定的变化。

  一.情绪的定义

  情绪是什么呢?如果说情绪存在于我们的体内,那么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吗?好像也有不能的时候吧?因为有时候,本来不应该发火,却总是生气;想和朋友和解,却还是心存怨恨。

  二.调节心理情绪的方法

 (1)呼吸放松调节法

  通常情况下,呼吸是通过口腔和胸腔完成的,但呼吸放松调节法中提倡腹式呼吸,它是一种以腹部作为呼吸器官的方法。首先,找一个合适的位置站好或坐好,身体自然放松;其次,慢慢地吸气,吸气的过程中感到腹部慢慢地鼓起,到最大的限度的时候开始呼气;呼气的时候感觉到气流经过鼻腔呼出,直到感觉前后腹部贴到一起为止。放松调节主要是针对身体肌肉进行的,要和腹式呼吸一起使用。头部放松调节的方法是把头向前和向后最大限度地低和扬,扬的过程中进行腹式吸气,低的过程中进行腹式呼气。放松调节也可以围绕腰部、四肢等展开。

 (2)音乐调节法

  音乐调节法就是指借助于情绪色彩鲜明的音乐来控制情绪状态的方法。很多人有这样的体验:听着催眠曲就不知不觉地进入了甜美的梦乡;在紧张学习了一天之后,高歌一曲会有效消除疲劳。现代医学表明过,音乐能调整神经系统的机能,解除肌肉紧张,消除疲劳,改善注意力,增强记忆力,消除抑郁、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运动员赛前如果有异常的情绪表现,比如过分紧张,此时听一段轻音乐,往往能使情绪稳定下来。正如德国著名哲学家康德所说:“音乐是高尚、机智的娱乐,这种娱乐使人的精神帮助了人体,能够成为肉体的医疗者。”运用音乐调节法时,应该因人、因时、因地、因心情的不同而选择不同的音乐。适宜的音乐,常可取得很好的效果。

  (3)合理宣泄调节法

  合理宣泄调节就是把自己压抑的情绪向合适的对象释放出来,使情绪恢复平静。消极的激情产生,人们觉得痛苦难忍,对这样的情绪如果过分强制和压抑会引起意识障碍,影响正常的心理活动,甚至会使人突然发病。这时如向自己的亲朋好友把自己有意见的,不公平的事情坦率地说出来,倾诉自己的痛苦和不幸,甚至痛哭一场,或者向远方的知己写封书信诉说苦衷,则可使情绪平复。当然,情绪宣泄要合理,要注意对象、场合和方式,不可超越法规纪律的范围。

 (4)理智的调节法

   不少消极情绪,往往是由于对事情的真相缺乏了解或者误解而产生的。需要冷静地、理智地分析一下,自己对事物的认识是否正确。当发现事情并不像自己认为的那样时,消极情绪也就不解自消了。消极情绪有时是因思想的狭隘性而强化的。当某种消极情绪产生时,会逐渐把主体的思想卷入这种情绪的漩涡中去,忧者更忧,怒者更怒,至于其他方面则忽视了、排斥了。这就需要进行辩证思维,多侧面、多角度去思考问题,当发现事情的积极意义时,消极情绪就可以转化为积极情绪。此外,还要学会“心理置换”,当与其他人争执而动怒时,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也许就可以心平气和了。

  (5)暗示调节法

   语言对情绪有极大的暗示和调整作用。当受消极情绪困扰时,可以通过语言的暗示作用,来松弛心理上的紧张状态,使消极情绪得到缓解。比如,发怒时,可反复用语言暗示自己:“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牢骚勃发时,可用“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诗句暗示自己。实践证明,这种方法颇有良效。

(6)升华

  把业已产生的消极情绪,像痛苦、怨愤、嫉妒转化为积极有益的行动,即以高境界表现出来,谓之升华,常说的有“化悲痛为力量”.有人对很有成就的同行产生了嫉妒情绪,理智又不允许他将这种心理表现出来,于是加倍努力,奋力拼搏,最终超过对手。不少人身处逆境,忍辱负重,但乐观进取、自强不息,取得了出众的成绩,为世人传颂,这是升华的典型。升华是调节消极情绪的最高的也是最佳的一种形式。

  三.情绪的作用

   良好的情绪调节能促进身心健康。贝克和塞利格曼都认为,某些认知策略,如认知评价上的忽视,可以预防或减轻抑郁,因而对身心健康有益。

                               

                                 (本文转载于长师数统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