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际交往 > 正文

大学生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 发布日期:2023-04-28 】

  大学是人际关系走向社会化的一个重要转折时期。从你踏入大学,就会遇到各方面的人际关系: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同乡之间,以及个人与班级、学校之间的关系等等。有些人能够自如应对各种陌生人,很快与人建立良好、融洽的人际关系。也有的人觉得与人沟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其实人际之间的沟通,遇到障碍是很正常的。通过找出问题的成因,就能对症下药,帮助我们克服人际沟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高我们的交际能力。

01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原则

  每个人都希望交许多的朋友,收获真挚的友谊。怎么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心理学家建议我们在人际交往中遵守下列四个原则:

1.相互性原则

  人际关系的基础是彼此之间的相互重视与支持。任何个体都不会无缘无故地接纳他人。喜欢是有前提的,相互性就是重要的前提,我们喜欢那些也喜欢我们的人。人际交往中的接近与疏远、喜欢与不喜欢都是相互的。

2.交换性原则

  人际交往是一种社会交换过程。交换的基本原则是:个体期待人际交往对自己是有价值的,在交往过程中的得大于失或得等于失,至少是得别太少于失。人际关系的发展取决于双方根据自己的价值判断进行的选择。

3.自我价值保护原则

  自我价值是个体对自身价值的意识与评价。自我价值保护是一种自我支持的心理倾向,其目的是防止自我价值受到贬低和否定。由于自我价值是通过他人的评价而确立的,个体对他人的评价极其敏感。对肯定自我价值的他人,个体对其认同和接纳,并反过来予以肯定与支持;而对否定自我价值的他人则予以疏离,与这种人交往时,可能激活个体的自我价值保护动机。

4.平等原则

  交往双方的社会角色和地位、影响力、对信息的掌握等方面往往是不对等的,这会影响双方形成实质性的情感联系。但是,如果平等待人,让对方感到安全、放松与尊严,那么我们也能和那些与自己在社会地位等方面相差较大的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02提升人际魅力的心理学效应

1.名片效应

  两个人在交往时,如果首先表明自己与对方的态度和价值观相同,就会使对方感觉到你与他有更多的相似性,从而很快地缩小与你的心理距离,更愿与你接近,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这个效应提示我们:如果想要快速和某个人建立关系,可以传达出相似的兴趣、爱好、价值观等,例如,透露出和ta一样的喜欢摄影,一样的喜欢小动物等。

2.首因效应

  “首因效应”是指最初接触到的信息所形成的印象对人们以后的行为和评价的影响。人与人第一次交往中给人留下的印象,在对方的头脑中形成并占据着主导地位。这个效应提示我们:重视第一次见面时给人家留下的印象,包括:言行举止、穿着、谈吐......如果想让对方觉得你是一个温柔的人,第一次见面时就要表现出温柔;如果想让对方觉得你是一个开朗的人,第一次见面时要展示自己开朗的一面。

3.投射效应

   “投射效应”主要指人们在潜意识里喜欢预设他人与自己有某些相同的倾向和观点,是把自己的感情、意志等投射到他人身上的一种效应。比如:自己喜欢的明星认为大家都喜欢;争强好胜的人认为周围的人都很好强。这个效应提示我们:学会换位思考,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揣测别人的心思。

4.聚光灯效应

  有时候我们总是不经意地把自己的问题放到无限大,当我们出丑时总以为人家会注意到,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人家或许当时会注意到,可是事后马上就会忘了。没有人会像你自己那样关注自己。这个效应提示我们:过于纠结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在后续相处过程中反而会不自然,与其将关注点放在不好的事情上,不如想想可以怎么做好!

03人际沟通小技巧

  1.换位思考。这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很重要。如我们经常用,如果我在他的位置上,我会怎样处理,经常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和处理问题,一切就会变得简单多了。

  2.善用赞扬。心理学家认为,赞扬能释放一个人身上的能量,调动人的积极性。真心真意,适时适度地表示你对别人的赞扬,能够增进彼此的吸引力。

  3.主动交往。每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都需要有丰富的人际关系世界,并在这个世界里帮助与被帮助、同情与被同情、爱与被爱、共享欢乐与痛苦。

  4.移情。人际关系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联系与沟通,情感的沟通越充分,双方共同拥有的心理领域就越大,人际关系就越亲密。

5.帮助别人。

  心理学家们发现,以帮助与相互帮助开端的人际关系,不仅良好的第一印象容易确立,而且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可以迅速缩短,使良好的人际关系迅速建立起来。

(本文文字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